English

假出租公司骗了100万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通讯员 颜丹华 我有话说

当王师傅在北京联洲出租汽车公司看见公共交通分局的民警时,他悬了一年的心终于“落地”了。此前,他四处筹借、为开出租汽车而预交的“风险抵押金”五万元钱差点打了水漂。

“来这里多少趟,我自己已经记不清了。自从去年7月,我听亲戚说这里在招出租汽车司机,我就来报了名。并按照‘规定’交了5万元风险抵押金。他们说车马上到位,让我安心等。可我心里总感到有些不踏实,于是隔两三天过来一次,看看车‘到位’没有。每次他们都说快了快了,叫我别着急。没想到这个公司都是假的……”王师傅懊悔地说。

1998年底,北京市联洲出租汽车公司被另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兼并,该公司经营客运出租汽车批准书同时被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收回,这时的“联洲”实际上已经没有出租客运运营的资格了。

白慧航是现在“联洲”出租汽车公司的法人代表。公司“成立”之初,白与公司经理杨天龙商量后对工作人员说:“车很快就会到位。现在招聘司机先以内部工作人员的亲戚朋友为主,每人预交风险抵押金5万元,这样稳当些。”据公司的会计说第一个来公司报名的主就是他的“亲戚”。实际上,“所谓的亲戚朋友都是以‘朋友’为主。这么说不过是个借口,好让来报名的司机相信。”

“稳当”的钱收了些日子,白慧航看没什么“动静”。于是,他又吩咐杨天龙正式“招收”出租汽车司机,并且“预收”“夏利”车全额车款。

其实,像蒋师傅这样轻信上了“联洲”当的有20多人。对于那些已经交了钱、想开出租车的人们,虽然心里产生过怀疑,但他们不敢相信自己会受骗。面对“联洲”编造的一个又一个难以自圆其说的谎言,被骗者在强迫自己相信。

这场骗局终于引起了一位司机的怀疑,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。4月3日,在分局长翁国强、副分局长张振宾的指挥下,出租汽车治安管理处谢伟科长、赵东来副科长带领民警刘宾、张彬一举捣毁了这家假出租汽车公司。

对于骗到的100多万元,“联洲”公司的杨经理说:“都交给老板了。”经过工作,民警在一家饭店内“找”到了白慧航。

面对公安机关的询问,嫌疑人白慧航狡辩说:“我一直在通过有关途径争取购车指标,有了指标就可以买车了。”民警当即戳穿了他的谎言:“根据市政府的有关规定,本市不再增加出租汽车的运营数量。”当民警追问130多万元钱的去向时,白慧航低着头说:“50万元用于某装修工程启动款;30多万元用于还帐;20万元的各项开支……”

目前,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